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杜拜乞丐月入238萬台幣?

2016年4月19日

三年前,我寫過一篇〈你要爛到什麼程度?──從中天誤將英女王當戴卓爾說起〉。我在文中指出,台灣主流新聞媒體「如呼吸般自然」的瑣碎八卦狀態,已經腐爛到近乎無藥可救。而我能做的,恐怕只是杯葛,徹底拒絕這種爛新聞偽新聞。

三年過去了,情況幾乎毫無改善。我基本上也已經不看台灣的電視新聞,但偶爾還是會看到一些令我深感不屑的東西,例如今天看到的壹電視這段「杜拜丐幫月入238萬 狠打臉台灣22K」。

我好奇搜尋了一下,發現台灣的中時蘋果自由,在它們的網站都有相關報導。中時的報導說:「這些『專業外籍乞丐』平均每個月可以乞討到27萬阿聯酋迪拉姆(AED),約新台幣238萬元。」自由也說:「乞討者在杜拜每月的平均收入,竟然高達阿聯酋迪拉姆27萬元,約新台幣238萬元。」蘋果沒寫「平均」,但也說:「這些人每個月可以乞討到迪拉姆(AED27萬元(約相當於新台幣238萬元)。」

三大報網站的報導,都是以《海灣新聞》(Gulf News)為消息來源。我找到該媒體411日的報導,當中引述杜拜市政當局的說法:「According to the seizures, we discovered that one beggar was making more than Dh270,000 a month.」也就是說,那個驚人的乞丐收入數字,應該只是個別情況,不是什麼杜拜乞丐的每月平均收入

這種國際趣聞,本來不必認真看待,但我看到台灣媒體這種處理方式,仍然很不舒服。台灣媒體,爭氣一點好嗎?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叫誤導,如果是存心,就不道德,如果是疏忽,就是無能。除了 tabloid,我不認為正經媒體可以因新聞的種類而不認真。公信力是媒體之本,我怎知你那篇報導是真那篇是誇大渲染?所以當我發現你偷了針,我就會信你會偷金,一切俱不可信了。

    蘋果算是踩界,中信+自由就真是誤導。錯誤非常明顯,主編要最後負責,他們(主編)沒有敬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種事在台灣媒體實在多不勝數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