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Blogger與correspondent

2015年7月8日

Facebook的「傳媒Secrets」上,看到這段話:

作為前線跑新聞的一員,對某網站的營運模式十分質疑。追求hit rate沒有問題,問題是新聞的來源為何?這不是給不給credit的問題,而是網站有沒有在新聞上add value的問題。現在某網站新聞部分,基本上是報道別人的報道,大量引述他人文章,自己幾乎沒有考察新聞的努力和付出。我對博客部分沒有特別強烈意見,但希望提醒大家,他們只是blogger,而沒有達到correspondent的境界。

某網站應該是指「立場新聞」吧。這種抄新聞的做法,我當然也很質疑。新聞基本靠抄、評論基本靠blogger免費供稿,這算是什麼做新聞的「立場」呢?(我當然知道他們有一些自製的訪問和報道,但主要內容是靠抄和靠免費供稿,沒錯吧?)

「他們只是blogger,而沒有達到correspondent的境界」這一句,引來不少嘲諷,我可以理解。

香港現在主流媒體的reportercorrespondent,多數實在沒有資格看不起blogger。論認真、熱忱、敢言,你們都比不上許多blogger。論見識和專業,你們也很可能比不上頂尖blogger

Blogger的質素當然參差,但correspondent亦然。頂尖blogger寫的東西,很可能比頂尖correspondent有料和好看。而且不像主流媒體那樣,一堆主管都是自宮的閹人,報道未出街很可能便已被改到非常和諧。

我在國際通訊社見識過很多correspondent,當中有優秀和敬業的人,但老實說,也有很多correspondent實在沒有什麼值得欽佩,有些還非常混,常識、見識、操守都不好,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「境界」可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