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所謂無謂的浪費

2015年6月17日

村上春樹的小說,有很多是看完之後會忘得一乾二淨的,但也有少數情節或段落令人印象深刻,久久難忘。

例如現在的電子產品汰換得很快,智慧型手機最新型號大概一年便落伍了,而且各種軟體不斷更新,Windows 8很多人都還沒用慣,Windows 10就要登場了;據說這一切都是在求進步,但對於這種強迫人們花錢更換設備的事,我總是想到村上小說《舞,舞,舞》(上)第四章的以下幾段話:

「如果讓日本的飛機公司來製造的話,可以大為便宜的。性能不輸給F4,如果想要製造便宜的噴射戰鬥機的話是可以做到的,馬上就可以。」

於是我告訴他,所謂無謂的浪費這東西,是高度資本主義社會的最大美德。日本從美國買幽靈噴射機,搞緊急出動以浪費無謂的燃料,世界經濟因此才得以大為回轉,由於那回轉資本主義才往更高度發展下去。如果大家都不去製造一些無謂的浪費的話,會引起大恐慌,世界經濟可能會變得一蹋糊塗。浪費這東西是引起矛盾的燃料,矛盾則使經濟活性化,活性化又製造出浪費。

或許是這樣,他考慮了一下後說。不過因為自己小時候是生長在可以說是物資極端貧乏的戰爭時代,因此不太能掌握這種社會結構的真實感,他說。

「我們跟你們年輕人不一樣,對這種複雜事情實在很不習慣。」他一面苦笑一面說。

我也絕不習慣,不過話再拖長下去也傷腦筋,因此沒有特別表示異議。我不是習慣,只是掌握、認識了而已。這兩者之間有決定性的差別。不過總之我把煎蛋包吃完,向他打個招呼便離開座位。

時代的步伐不斷加快,我們總是被種種潮流、趨勢包圍,例如眼下的大數據啦、3D列印啦、物聯網啦。之前數十年的更大政經趨勢,是國家或政府自我矮化、積極解除管制(尤其是金融管制),經濟全球化和金融化,擅長剝削掠奪的金融業者和企業高層成為天之驕子,結果是製造出頂層1%與底層99%嚴重對立的分裂社會。經濟成長了,但絕大多數人變窮了,而且愈來愈沒有安全感。

你是否也像上文中的中老年人,覺得自己難以「掌握這種社會結構的真實感」?抑或你雖然了解這一切,但「也絕不習慣,只是掌握、認識了而已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