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谷阿莫與楊大師

2015年5月20日

谷阿莫的短片,我之前陸續看過幾段,最初是看別人推薦的,可能因為經過挑選,我覺得很爆笑,很有才。後來自己隨意選看過兩三段,覺得很無聊,而且一點也不好笑。

谷阿莫或許因為爆紅,製作量大增,不免有濫竽充數的作品。這種東西淺嚐即可,不必在意。

看到楊照大師為了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要找「谷阿莫」來弄一系列「五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」而大動肝火,我並不同情大師的心情。

「谷阿莫」只是一種形式,如果「五分鐘看完一本經典小說」背後有高手幫忙撰稿,加上「谷阿莫」的通俗性質(你贊同楊大師,認為「媚俗」才對也行),我認為對推廣經典小說不無好處。理由很簡單:會去看經典小說的人,本來就不需要靠你們官府來推薦;本來不會去看的人,如果因為「谷阿莫」而覺得有意思,說不定真的會去找來看看。

沒有人真的相信五分鐘能看完一本經典小說,這只是一種噱頭,五分鐘只是用來介紹一本經典小說。五分鐘可以表達的東西其實不少,如果你無法利用五分鐘概括介紹一本經典小說的主要內容,說明它的精彩之處和意義,那是撰稿者功力不足;這種撰稿者,給你五小時或十萬字的篇幅,也可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楊大師似乎認為,「谷阿莫」只能用來嘲笑爛片,用來嘲弄「媚俗、堆砌的流行電影」,因此如果用來推薦經典小說,效果可能適得其反,產生摧殘經典作品的作用。我個人認為這種想法是沒什麼根據的。

楊大師在台灣是有相當號召力的文人,但在某些人眼中是一種離地的「雲端精英」。我不是楊大師的粉絲,但也曾經因為某文人的推薦,買了他一套兩冊的著作《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》。或許因為期望很高,看完很失落,很失望,完全是一種underwhelming的感覺。他講了很多常識性的東西,無知的人看看可能很受益,但有更高期望的讀者難免大感失望。

楊大師在2014年台灣反服貿運動期間寫過一篇文章,我看了很不屑(見http://vicsforum.blogspot.tw/2014/04/vic.html)。我認為楊大師這種文質彬彬、總是看似理性平和的人,對台灣其實相當危險,情況有點像梁文道對香港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