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台灣人跟PTT分手有用嗎?

2015年4月29日

褚士瑩在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」撰文,呼籲「台灣人勇敢跟PTT」,說這樣有助台灣「跟世界接軌」。

老實講,我搞不懂褚士瑩這篇文章的邏輯。我不覺得BBS這種「低科技」的東西有什麼不好:鄉民愛用,覺得對他們有幫助(方便交流、批判、宣洩)就好。褚士瑩提到PTT的匿名特性,但這絕非PTT獨特之處。除非台灣搞到像中國那樣,嚴格執行網路「實名制」,否則台灣人不用PTT,照樣可以在網路上匿名發言,包括造謠生事和惡意攻擊,當然也包括講一些不便具名發表的實話,分享大眾媒體不關心或不方便報導的重要事實。

網路言論的匿名特性是值得探討的嚴肅課題,而自由社會大概不可能像專制國家那樣搞網路實名制。

我也不覺得台灣人與PTT分手,就有助台灣「跟世界接軌」。我覺得台灣最需要跟世界接軌的,是影響力仍然很大的電視新聞頻道。我一直忘不了清大彭明輝老師的這兩段

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電視像台灣這樣,晚間新聞只報導趣聞和小吃,談話節目只有做秀和藍綠意識型態的洗腦,整個晚上只有趣談和小道消息,沒有值得關心的事實!

我們的媒體病了,非常地深,深到歐美國家無法想像。如果我們的學術圈有能力把它分析透徹,絕對可以超越所有後現代文化批判的分析架構與深度,讓全球學界震驚。

台灣一般的電視新聞,看多了絕對是有害身心。

褚士瑩是暢銷作家,在台灣也算是某種社會精英。他著作很多,我隨便選一本2011年出版的,從書名到作者簡介,文字都很有風格。這種書在台灣賣得好是可以理解的,多少反映台灣某種民情。細心者光看以下文字,應有體會。

作者簡介

一路從埃及開羅AUC大學念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,但其實從小就不愛念書。
這輩子從沒去過日月潭,卻被譽為旅行家。

寫了四十多本書,但因為害羞,也很少進出版社。
十年來從事國際NGO顧問工作,辦公室在紐約和倫敦,卻很少去,
而且不愛去大都市,不工作的時候寧可航海。

目前是英國Eco Positive環境顧問公司特別顧問、ICS碳顧問公司首席顧問、美國KPC綠色能源公司的亞洲合夥人,但是最喜歡的頭銜是農夫。

從二○○三年以來,籌設、管理位於緬甸北部山區面積約三百英畝的有機農場,協助聯合國CDM碳計畫設立盧安達生質能源農場,以及協助美國牧場以動物糞便製造LNG天然氣等,讓他以NGO工作者的角度,一窺美麗新世界的未來。


:要在PTT上發文,需要申請帳號,而帳號是採取「實名制」的審核,就算有心人想盡辦法隱匿和規避身查核,一旦出事,只要利用IP位址,一樣可以找到人……日前PTT鄉民被告的訴訟顯示,其中鄉民竟有六位律師一位法官,由此可知PTT可查出身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