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幽默與創意

2015年2月26日

先前做一本舊書新譯,作者說,幽默是人腦最有意義的行為,因為它最能說明人類大腦這種自組織資訊系統的運作。他的大意是,大腦是一種會自行產生和運用形態的資訊系統,我們的經驗會在大腦中自然形成種種形態,以後大腦遇到類似情況時,會自動叫出相應/相關的形態。這種系統非常擅長認出各種事物,我們因此能迅速對事物作出反應。但問題是,大腦中如果沒有相關形態,我們便會不知所措。更糟的是,大腦中的形態會固定下來,使我們難以突破固有思維,產生新想法。

作者要說的是,幽默之所以意義重大,是因為我們原本被某些話引導,走在某條「思考路徑」(大腦中自然喚出的一種形態)上,但是最後忽然被笑點(punchline)引到之前想不到的一條路上(大腦中本來意識不到的一種形態)。這種情況與創意思考非常相似,因為創見之產生,正有賴突破大腦固有的思考形態,發現本來沒有意識到的可行思考路徑。

今天早上看足球新聞,英超球隊Arsenal在歐洲冠運聯賽於主場慘敗,隊中主將因此惹來批評嘲諷,有人說Mesut Ozil is a magician - he disappears in big games。我看了大樂。你看Mesut Ozil is a magician,還以為是在稱讚Ozil,因為足球界常以魔術師讚頌球技高超的人,但下一句令人捧腹:he disappears in big games是說他遇到重要賽事便毫無表現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這話有點刻薄,但罵人不帶髒字,比破口大罵高明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